2014年曾经说过这一年要做减法,结果好像这一年又做了加法……
做减法就是不光指减少旧有的烦恼,还有包括不给自己制造更多世间的新贪恋。

一月。

【和睿睿结佛缘】

带着2013年流年的病痛滚进了2014年,突然就天降了一段奇妙的佛缘。因为还是第一次遇到比自己小一轮的人能够如此虔诚地信仰佛法,感觉像是某种注定的引导,奠定与开启了我这一整年的基调~=v=~以及在一月似乎就用光了RP似的中了公司年会的头奖(。


二月。

【一场说走就走的杭州游】

听说杭州办了个敦煌展心向往之,于是就有了一场说走就走短暂的杭州游。可以感觉得到自己在被牵引,会不由自主地被吸引过去。


三月。

【世间的动荡】

三月似乎自己身上没有发生什么大事,但社会上却很不平静发生了让人震惊的暴恐事件。我们的视野中走进了一些以往从没听说过或者认真去想过会发生的事,这些事一直都似乎离我们很远,也一直以为我们所处的状况比外国要好。然而暗流总是在平静下涌动……


四月。

【静安寺见佛舍利】

见佛舍利的那一天日记我写道:“无数天中平凡的一天,却也是无数天中与众不同的一天。因为今天是今生得见本师释迦牟尼佛舍利的日子。”有人在那个月对我说,现在看你的微博已经全都是跟佛教相关的内容啦,说得我挺不好意思的……其实这话让我从两方面都非常的惭愧,因为我一直想既不改变影响现有的生活状态,同时却也想要将佛法融汇到现在的生活中来,不过这挺困难,因为我智慧不够,想要做到自然而然润物细无声很困难。
总会让以前熟悉的人感觉到不适应,觉得你是不是走入了什么歪门邪道里,甚至为你担心起来。但这种“差异”感是必然会显露的,因为我们一直以来遵循的是世间的法则,而佛法出世间的智慧必然会割开这层“虚妄”的假象。这个过程中,会看到一些行为和大众的行为出现了不同,比如说吃素,比如说不去对暴力不公平表现出愤怒等等,还会有很多很多小细节的变化,即使我现在依然做不到,但我认同这个方向并且在向它靠近,如果这个过程很激进,周围的人可能就会不理解甚至害怕,如果这个过程能缓和地有智慧地进行这就是我一直期望的。


五月。

【惊闻瞳瞳皈依】

这个月的大事件并不是我奔四了(。)而是与我十年前就相识,一起迷动漫、一起追Laruku一直到现在的好基友瞳瞳突然跟我说她正式皈依了!囊达托?!!O[]O~~
因为和我表现明显不同,瞳瞳好像从来没有表现出对这方面有兴趣的样子……没想到却比我更果断地就皈依了!随喜赞叹的同时,我心里那叫一个急啊……_(:з」∠)_总有一种自己一直在磨磨唧唧拖拖拉拉犹豫不前的感觉,当然这个先一步后一步的问题本身也不是太大的问题。我也很明白自己不是什么特别有智慧的人,在做任何事情上似乎都会比人慢一拍。不过瞳瞳的皈依似乎无形中给了我一把助力~就像我年头遇到睿睿,之后去看敦煌展、去见佛舍利,还无意中结识了道友冰虫等等,每一件事情发生、每次遇到一个人,我相信都不是偶然,或者说都是看起来像是偶然的必然。事情发生它肯定有起因,它也必然是指向某一个结果。


六月。

【苏州行】

毫无疑问地我当然要立马去跟皈依了的瞳瞳交流交流,于是六月就有了苏州行~=v=
我想当时我对皈依还有犹豫,一方面是对它的含义并不清楚,而我又是一个过于谨慎的人,在没有弄明白之前不会轻举妄动。尤其是我把皈依这件事看得跟结婚似的那么重要=..=~我能稀里糊涂就把自己给托付出去吗?我能随随便便就找个师父追随吗?显然不能。其实那时候我心里也有数,也已经有了目标,只不过还在为那点点地理位置上的距离而龟毛……看看人家!看看瞳瞳,说走就走去了真的敦煌!_(:з」∠)_……人与人的差距啊人与人的福报啊啧啧


七月。

【掉坑了……】

正所谓是一失足……没想到补看了美队2居然就掉了欧美圈的坑,进而迎来人生的第三春——SebastianStan(拜拜.gif)画风转变太快,各位看官恐怕也有点适应不过来了对吗!!!其实我自己也有点没适应过来(金馆长笑)说实话前面两春都是日系的,而且我一直有欧美脸盲症,从来也没想过会有这么一天呢。可偏偏造化弄人,有很多事由不得你啊。


八月。

【黎明前的波澜】

我仔细回想这心潮起伏的两个月,跳出来看这个过程真的挺有趣。而且这又正巧发生在我下个月即将准备皈依之前,很难不把它看成是一个对我的最终考验。可惜是惨败呢……我觉得我完全是交了0分,不,是负分的答卷吧_(:з」∠)_对于这个世间的美好是这么地容易被诱惑,以及是这么地难以从中自拔出来。我“舍不得”“放不下”,“贪”恋“痴”迷,甚至于由此还产生过“嗔”怨,开心或者不开心一个人简直都演了个遍。更何况这又不是第一次,以为自己曾经有过经验,现在就不会沉迷沦陷什么的真是太天真。(顺便想到有过经验就不会走第二遍老路什么的,这条在人世间是常会被打破的。因为人们就是在这个轮回里一次又一次的重复着老路,才会难以脱离出来,也正因此才会有种种苦恼和不快乐。如果真的可以脱离出去,就不会有那种一会儿天堂一会儿地狱的心里起伏,会是在一种恒长的平和的愉悦中。


九月。

【中秋“回家”龙泉寺皈依】

这是本年度最特别的大事件,恐怕也是此生最重要的大事件。
有人问过皈依是什么呀?是不是你要出家啊?如果我要是真能出家倒好了……我没有这么大的福报,现在也没有具足的智慧办不到呢_(:з」∠)_ 皈依是一个仪式,一个发愿表明我将决定从此要达成某一个目标的仪式。并不是说在这个之后我马上就会变成一个多么完美的人,或者马上就能看透人生、解决目前眼前的很多问题。我会因此看到很多自身问题,以前没看到的问题会渐渐看得到,然后去尝试解决它们,但可能不会马上成功。我依然会和所有平凡的普通人一样,不断地经历很多事,一样会困扰一样会受影响或哭或笑做错事,只不过会多一个引导我的明灯,会有一些方法帮助我去尝试解决处理。哪怕是尝试不太成功,或者失败了,但没关系,我会一次次去尝试直到成功。


十月。

【继续躺坑里……】

是的,画风又要变一下了_(:з」∠)_掉了坑之后,又认识了很多新盆友,也和从前的基友一起去了魔都SLO啦CP展啦之类的。就像回到了鸡血的年纪,而心境一旦变化,周围的环境也跟着一一显现出来。比如说血雨腥风,啊啊~不禁让人回想起曾经圈子里发生的种种……
明明是面对共同的对象,但人与人之间仿佛永远能找出对立点,能挖掘出让自己不痛快的因素加以对抗,同时也让对方不痛快升级矛盾,把一个本不必看得太认真大家一起快快乐乐玩耍一场的环境自立无数的三八线拉帮结派,变成了五步一个雷区十步一个炸弹让人轻松不起来的圈子。

这点在用我所学到的教理去看,更加清晰明了了。只是可惜看得见并不够,我没有足够的智慧去化解这样的大环境……或者从根本上来说,我能够遇到、看见这样的环境本身就说明我的修为太差。
境由心生(糟糕的人眼里尽是会看到糟糕的情景),心能不能不随境转(面对复杂纷乱的境界自己能不能不被拉着随波逐流)?
能够做到的只有自己不去树立各种围栏,师父说过:和而不同,各美其美。世上很多事情都可以这样的。


十一月。

【外公过世】

三代直系中经历的第一场离别。不知是因为自己太过冷血,还是因为基于我信仰中无限生命的概念,我并没有像某些亲戚那样有撕心裂肺的难过和痛苦。其实我很怕死,怕别人死也怕自己死,我也不清楚其他人面对死亡的害怕程度是否也跟我一样。但不管怎样生死这个课题是人最终极的课题,从古至今没有一个人能回避这个话题。不去思考这件事,并不会令它不存在。而其实人们或多或少都是对这个话题有兴趣的,想要彻底地剖开来了解它、想要彻底地破解它。在不同的宗教里有对它的不同理解和诠释,天堂神马的地狱神马的神神马的鬼神马的。如果愿意不怀着抵抗的情绪去试着了解一些,三观会被打碎后再重组变得更广阔。而这么多种之中,我还是挺想要安利一下佛的教法啦~(可能会被说因为你自己信啊,所以你当说你们这个是最好的咯。那到底好不好,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不如亲自来体验了解看看啊?)外公生前没有什么信仰,大概算信唯物主义信科学的吧,不过家里常年却也供着观世音菩萨的像,在其临终前曾经还和一群基督教徒有过缘分,但到最后他似乎是哪个都不信的。我曾在他弥留之际为他念过《佛说阿弥陀经》以及佛号,念得不好……我不知是否有帮助到他。人走到最后都是要一个人去面对的,父母爱人子女、金钱名誉地位一样都带不走,一个都没法陪你或替你去走。很多人平时一副无所谓的态度,但到了这种时刻多少也都有点恐惧的。我希望轮到自己的时候能够少一份狼狈,多一份淡定。


十二月。

【新的尝试】

恩,这个事以前没搞过,明年当做一次新的尝试吧~明年见!

评论 ( 6 )
热度 ( 1 )

© Aoshiro。 | Powered by LOFTER